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14

舊文匯集:菩提发心,广度有情

菩提发心,广度有情

文/林晓平


皈依三宝,这个念头从未在我脑中出现过。一九九三年,第一次和朋友们去拜见圣严师父,谈话间,师父问我们是否要皈依,看着眼前慈祥的师父,我脱口说出:「要!」虽然没有思想准备,但「要」却是认真的。

一转眼,三年过去了,除了成为素食者外,我的生活并无其它变化。一九九八年,第一次打禅七。小参时,师父看着我说:「不知苦,难修行啊!」师父一语道破了 我的问题。我对生活的欲望一向不大,无论是吃、穿、住、用,都容易满足,工作、婚姻,乃至家庭生活,都很平顺美满,再加上学佛,更觉烦恼少,因此,对禅修 也就持一种无所求的随缘态度。二○○○年,师父在北美传授在家菩萨戒,我们祖孙三代四人同去受戒。受戒会上,师父要所有戒子发菩提心,「例如:林晓平,你 们家就可以成立一个共修处,弘扬佛法,推动法鼓山的理念。」师父特别点名,使我心里非常惭愧,想到自己学佛七年来,却没想到要用佛法度人。由此,我发了 愿,不辜负师父的期望,要做法鼓山的一个发光点。

我把家门敞开,一年多来,二十几位菩萨经常前来参加读书会和念佛共修。这期间,我们先后为两位菩萨往生助念,一位是曾受过大陆国务院奖励的科学家,四十二 岁却走完了生命里程,另一位是我自己的哥哥,往生时才四十三岁。目睹亲人在呼吸之间骤然消逝,生命真是何等脆弱!我们依循法鼓山助念仪轨仪规,为他们举行 庄严佛事,他们家属由此心生感恩,开始学佛。

例如,年近七十的余妈妈,忏悔几十年来在家里的任性霸道,给丈夫和儿女带来痛苦,目前她已回到大陆,仍坚持自己的修行功课。丈夫对她的变化极为惊讶:「记 得送你上飞机去美国时,你还是个基督徒,从美国回来,才一年的时间,怎么成了佛教徒?」又如参加读书会的彭先生,对死亡一直怀有恐惧,听到三法印的道理 后,他非常欢喜:「了知无常和无我,此生不该有烦恼。了知涅槃的道理,应不怕生死。」了解打坐修行对求解脱的重要性后,他马上行动,早晚各打坐一小时,还 不断提出有关佛法知见和禅修问题。

从他们身上,我看到众生对于正信佛法,由不知而知后的渴求。他们的行动感化了我,也感化了我们全家,许多同事和朋友,开始表现出对学佛的兴趣。愈来愈多人知道我们,也有愈来愈多人开始加入学佛的行列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