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5, 2014

舊文匯集:尋找著力點


【禪修心得】---尋找著力點

◎林曉平(寫作日前在 2002年 發表於法鼓雜誌社2002年9月1日153期)

一年多來,許多菩薩前來家中學佛共修,隨著共修人數愈來愈多,碰到許多的問題,深感自己修行深度和佛學內涵的不足,催促我精進之心,以此心情,我參加師父在美國象岡主持的禪七。

儘管帶著壓力進禪堂,前兩天倒還能將所求之心放下,勉強將身心放鬆,用自己認為正確的方法打坐,卻沒注意到,其實在方法上已產生偏差。我尋找平時打坐時那種「空空洞洞」的感覺,並用心去守住它。開始不到幾分鐘,便陷入昏沉和瞌睡,後來,睡意不見了,雜念愈來愈少,每炷香都能找到那個「空空洞洞」的感覺,自認為這就是身心統一的境界吧?然而,每炷香一到三十多分鐘,就開始腿痛難耐,此時,「空空洞洞」的感覺也就不翼而飛了。

第三天,師父開示提到:「身心統一,只有在放下身體負擔時,才能自然做到。」想到自己雜念雖少,卻不能接受疼痛,懷疑所用方法是否有偏?這天,師父要給所有禪眾小參。想到禪修這麼長的時間,竟連方法都沒掌握到,覺得沒臉見師父,但隨即想到:自己要將修行體會帶回去與菩薩們分享。當下決心不怕丟臉,即便挨師父罵,也要把方法搞清楚。

但是,當我說出我的狀況時,師父直截的告訴我,是我不在方法上,只是在緣「無聊境」!一時間,我滿臉發燙。師父接著耐心提示我,去找使用方法的著力點。回坐後,我一次一次地禮佛懺悔,發願苦修學禪法,決不敷衍了事,一定要在這次禪七中,把方法掌握好。在師父開示後的兩炷香,我以初發心態認真練習,一遍又一遍,清楚放鬆全身,把注意力放在打坐的重力感上,感覺落實許多。

為了解方法是否得當,第四天上午,我迫不急待去請教監香果元法師。「把注意力放在重力感也是錯的,」果元法師說道,「應輕鬆自在,注意自己在打坐。雜念出現就提起『我在打坐』的正念。」法師鼓勵我用接受的心態,方能突破身體的障礙。下午,我終於找到著力點,在完全放鬆後,清清楚楚感覺自己身體在打坐,把腿疼當成雜念來處理,不去理會,不去抗爭,知道腿在疼,只是那並不可怕。

這次禪七,我找到方法的著力點,然而,更重要還是讓我清楚領悟到:「發菩提心」才是我學佛路上真正的著力點,是成就自己和廣度眾生的永恆動力。禪七圓滿了,有幸當面向師父感恩,而師父叮嚀猶在耳畔:「方法要掌握,而菩提心更不能丟……」


No comments: